2013年9月3日星期二

[網絡界地震] 香港Yahoo宣佈關閉博客服務及搬家心得分享


8月下旬,從Facebook轉貼得知Y!BLOG關站,隨即登入到Y!Blog,一條以紅色文字顯示的重要公告,背後影響著成千上萬的Blogger,就不說台灣的無名小站,香港經歷這次網絡界大地震不少blogger都正在為搬家一事煩惱著,有失同時也有得著,今次的事件很快有技微專家發起聚會,免費為大家解答疑難及提供意見,由此可見,香港Bloggers不是孤軍作戰,必要時還是會團結起來。

還有一段距離先到Y!Blog正式關站的時間,以下為搬家的重要日子!

第一階段:2013年9月2日~2013年10月29日
在此期間網站功能照常運作及進行以下事項:
提供用戶資料備份/下載、「輕鬆搬家」、通知我們新網址等服務

第二階段:2013年10月30日~2013年12月25日
在此期間網站進入唯讀模式,用戶可正常瀏覽頁面但不得進行新增、刪除或修改等動作,網站進行以下事項:
持續提供用戶資料備份/下載、「輕鬆搬家」、通知我們新網址等服務

網站關閉:2013年12月26日
網站關閉後,用戶將無法進入任何Yahoo! Blog的頁面,網站同時會進行以下事項:停止用戶資料備份/下載、「輕鬆搬家」、通知我們新網址等服務終止Yahoo! Blog所有服務,並會刪除所有資料
Yahoo!官方公告:
 http://blog.yahoo.com/yblog_hk/articles/1350869

建議各大,請盡快備份!!!!


對於Y!BLOG關閉雖然事件對我影響不大,但Y!BLOG總算是我認真寫BLOG起第一個接觸的平台,現在都在聯繫BLOG友,希望保持聯絡,現在就像小六升中一將要畢業各散東西,懷著依依不捨的心情!嗚哇~~T.T 

因早期我已經把重心放在 Blogspot 這個「公海」,同時也使用過不少部落格,或多或少都有些心得,希望在這裡來一個大分享。




http://www.blogspot.com


Google 旗下產品,暫時應該不會被關閉,一旦關閉會帶來全球網絡界的大地震。能支援各類型的 HTML,能夠放置廣告(看本站就了解),也可以自訂版型,唯獨需要認識 HTML 等程式語言,要懂一大堆電腦語言之類,所以本人一直沒有接觸過它。

Blogspot的功能不及Wordrpress發達,兩者同屬「公海」系列,小妹使用感是直自生自滅,這裡沒有客戶服務,若要增加瀏覽量就得自行宣傳,最簡單的方法是開個Facebook Fan Page讓讀者可以得到最新資訊。

另外,Blogger有APP支援於智慧手機或是平版電腦進行簡單操作,可以隨時隨地把靈感寫起來存為草稿或即時發佈。 我最喜歡用blogspot的原因是它設用手機版方便讀者於智慧手機閱覽,統計資料比Y!Blog完善。


可以另存QR CODE再印在名片之上,本站手機版畫面如下






http://wordpress.com/

這個跟Blogspot同樣自由度很大,猶如置身公海,在搜尋器上容易搜到,小妹認為適合有網頁設計根底的朋友,如像我般的電腦白痴(不含貶義) ,還是選擇前者blospot相對簡單易用。

利申: 我真的有開帳戶,只是不懂操作。因為英文介面為主,如遇上問題,需要爬文自解,或另請高人幫忙,相信使用開Y!BLOG的各大都不會花費在此。









http://www.tumblr.com







之前收購回來tumblr.成為重點發展的項目,這也許是Yahoo關閉台灣和香港部落格的原因,同樣是有app支援可於智能手機或平板電腦操作,經小妹安裝觀察後得出的結論,這裡分享圖片和短交字為主,適合各大畫家。


like this!


香港較新的開放式網上雜誌,同樣有app,用戶可以加入成為編輯,有見習編輯和星級編輯之分,分別在於星級編輯可以分享廣告收益賺取稿費,各大可以選擇自己感興趣而又熟悉的內容,開設屬於自己的專欄,一個用戶帳號可開設三個專欄,blospot用戶可同步更新,省時又省力的安排。小妹電郵Y!Blog搬家一事,至發稿前仍未收到回覆。


Wecheck,com 比起FanPiece更是全新的分享的平台,設有客戶服務,未開張就先擁人心,將舉辦多場溫馨小聚,向一眾博客大派定心丸,詳情留意臉書專頁。

客服小姐來電指出若上傳檔案出現問題,切勿上傳第二次,直接跟他們聯絡。

總結: 

免費能夠使用的選擇不多,自建網站當然好啦!但成本較高,付擔到一早自建啦!小妹認為對於博客而言,有不同的平台能增加文章的曝光率和個人的知名度是好事,但同時要考慮到是否適合自己。

最後分享一下幾位資深博客的文章

Yahoo! Blog 執笠,搬家五大建議@石先生部落格

Xanga、無名及Yahoo! Blog相繼關站,寫Blog已經走投無路嗎?@Jan's Tech Blog

Yahoo!BLOG及無名小站關閉,代表博客沒落還是上位時機?@劍心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